关于做好2021学年高中阶段学校 学生和班级省市级评优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2-25 04:03来源:信息工程系作者:点击:409

各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广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和班级省级评优管理办法》、《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学年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和班级省级评优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函〔2021〕70号)和《泰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学年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和班级省市级评优工作的通知》(泰教函〔2022〕4号),现就做好2021学年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和班级省市级评优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项目

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包括我院五年制大专中前三年中职段学生。

学生和班级评优分为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集体3项。

二、参评对象

省市级优秀学生参评对象为:具有我院五年制大专学籍并实际就读的学生;

省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参评对象为:具有我院五年制大专学籍并实际就读,在学生会、班委会或团组织中担任职务的学生;

省市级优秀班集体参评对象为:我院五年制大专中专段所有行政班级。

三、评选条件

(一)参评省市级优秀学生应具备以下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模范遵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具备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公民素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素质,有较强的社会适应力和沟通能力,有服务他人、集体和社会的责任感,行为表现获得同学、教师、家长的好评。

3.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学习态度端正,学习能力突出,学习成绩优秀;勤于思考,善于质疑,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本学年体质健康测试和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到良好及以上(因病或残疾免予测试的除外);有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尊重、热爱劳动,积极参加日常生活劳动、集体劳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4.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还须具有较高专业技能水平,有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社会实践能力强。将齐鲁工匠后备人才、技能大赛成绩、“1+X”等级证书以及学生在创新创业、实习实训、文明风采大赛等活动中的表现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参评省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在优秀学生评选条件的基础上,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有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组织工作能力,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有奉献精神,热忱为同学服务,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

2.热心社会工作,责任心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在所从事的社会工作中表现突出。

3.在学生会、班委会、团组织中担任职务,且累计不少于3个学期。

(三)参评省市级优秀班集体,应具备以下条件:

1.班级具有积极进取、团结互助、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具有勤奋刻苦、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优良学风。

2.班级凝聚力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3.在比赛等活动中荣获荣誉较多的班级,优先评选为优秀班集体。

四、名额分配与评选程序

(一)名额分配

评优名额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分配至我校。2021学年,分配至我校9个省级优秀学生推荐名额、2个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推荐名额、2个省级优秀班集体推荐名额、52个市级优秀学生推荐名额、10个市级优秀学生干部推荐名额、10个市级优秀班集体推荐名额。各系按照名额分配表(附件1)进行推荐,学生工作处进行差额评选,确定最终推荐名单。

(二)评选程序(附件2)

五、材料报送要求

上报内容、报送方式等详见附件2。各系于3月9日前完成评优推荐上报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程序。各系要严格按照《评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层层把关,认真推荐,将主动公开原则贯穿于宣传、推荐、评选、审核、公示、报送全过程,确保组织实施和评选结果公平公正。

(二)把握工作标准,严明纪律要求。各系要对推荐的人选以及评选程序逐级进行严格审核,坚决杜绝不正之风,自觉接受师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坚决杜绝评优过程中的各种不正之风。对发现并核实有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等问题的,将取消相关学生的评优资格,并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系要加大工作宣传,将评先树优工作作为推动学校德育工作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加大对推荐对象先进事迹宣传,充分发挥先进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1.省市级评优名额分配表

2.高中阶段学校学生评优工作推荐程序及报送说明

3.高中阶段学校省级优秀学生申报表

4.高中阶段学校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申报表

5.高中阶段学校省级优秀班集体申报表

6.高中阶段学校省级优秀学生汇总表

7.高中阶段学校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汇总表

8.高中阶段学校省级优秀班集体汇总表

9.高中阶段学校市级优秀学生申报表

10.高中阶段学校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申报表

11.高中阶段学校市级优秀班集体申报表

12.高中阶段学校市级优秀学生汇总表

13.高中阶段学校市级优秀学生干部汇总表

14.高中阶段学校市级优秀班集体汇总表

 

学生工作处           

2022年2月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