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教研,助力线上教学

时间:2022-03-26 08:56来源:信息工程系作者:高玉芹点击:136

2022321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式,学院启动了线上教学模式,为保证教师的教研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质量,结合线上教学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痛点”,公共文化教学团队召开了线上教学教研活动。

首先,教学团队负责人高玉芹老师对线上教学提出了具体要求:

1.严格执行线上教学纪律,同线下教学一样,老师不准迟到早退,对学生的到课情况,应及时迅速完成学生考勤,不要过多占用上课时间,建议课前510分钟提前进行学生考勤工作。

2.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要做到:第一,课堂环节要全面,每节课都应对上节课所学内容进行回顾,在教授新知识时,要包含情景导入、知识讲解,例题讲解,课堂练习以及课堂小结,布置课堂作业。第二,建议数学老师使用数位板等方便书写演算的用具进行教学,保证计算推导步骤清晰严谨。第三,课堂互动方面,建议尽量选择简单例题,采取问答形式或借助线上教学平台进行选人、抢答等活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3.在教学中注重融入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在疫情面前遵规重道,勇于担当。

其次,刘丽老师提出要认真落实学院对于线上教学的要求,认真备课,由于教学形式由线下转成线上教学,课堂课件的内容要更全面、具体。

最后,老师们提出了自己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对于共性问题大家探讨研究解决办法。团队的教学研究和集体的思维碰撞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