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创新之星系列报道(四) “化”线上教学痛点,创学生沉浸之“学”

时间:2022-04-08 03:52来源:信息工程系作者:吕铭潇 范丽丽点击:384

当前我省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线上教学成为最主要的教学方式。在学院统一部署教务处倾力指导下,我系线上教学成果凸显成效。吕铭潇老师负责五年制大专化学课程的讲授工作。她通过对线上教学环节合理规划,教学重难点呈现性的可视化改进来提升线上授课教学质量。

   一、数位板板书;记录师生互动 “思维火花”

化学是一门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学科,传统板书仅能展现部分教学内容,不能实时补充PPT内容的不足。吕老师通过操作数位板以PPT为基底板书,随时把师生互动的“思维火花”呈现在屏幕上,提高了网络环境下学生学习的沉浸度。

 二、化学仿真实验软件:演示化学反应

吕老师应用NoBook化学仿真实验软件进行实验演示,多角度全方位讲解实验的原理和方法,弥补了演示实验靠“视频”呈现的缺陷,加深了学生对“理实一体”的理解。

 三、融入生活:管道疏通剂

化学渗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吕老师选取生活中的化学试剂管道疏通剂——氢氧化钠,详细展示并讲解了管道疏通剂的作用原理和使用方式,引导学生要“知之、用之”,适当承担家务劳动。

通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吕老师积累了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通过收集学生反馈信息对课程进行动态化实时改进。同学们对吕老师的化学线上教学效果反映良好